南都訊 見習記者陳磊 據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網站消息,昨日下午,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在日本外務省會見了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雙方都強調了中日關係對於彼此的重要性,併為發展兩國戰略互惠關係而努力保持對話達成了一致。
  據瞭解,建立戰略互惠關係是2006年時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達成的共識,但在中日兩國因釣魚島等問題而關係趨冷的情況下,建立戰略互惠關係的進程也受到阻礙。由於中日關係今年來多次遇到波折,日本外務省最近幾個月來還曾多次召見程永華,對中方設置防空識別區等問題表示不滿。
  對於會談內容,報道稱,程永華昨日拜訪了岸田文雄,並與其進行了會談。程永華強調,中日關係面臨嚴峻形勢,這一局面不符合雙方利益。希望日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基礎上,正確處理釣魚島等敏感問題。岸田文雄表示日方重視對華關係,願意努力使兩國關係重新回到戰略互惠關係的原點。
  值得一提的是,這是程永華與岸田文雄首次進行正式會談。
  中新社援引日本共同社報道稱,昨日會談結束後,程永華與岸田文雄均對媒體表示,雙方在會談中就各自的基本立場進行了確認,還就針對有關事務舉行對話來解決問題達成了共識,爭取讓雙邊關係早日重新回到正常軌道。
  程永華透露,他在會談中就各種議題闡述了中方立場,並呼籲通過對話打破僵局,“中日關係對雙方都很重要,雙方將一起努力,使雙邊關係儘早回到戰略互惠關係的正常軌道上來。”
  岸田也對媒體確認了日本對華關係的重要性,他表示,雙方進行了有意義的意見交換,都贊成希望通過對話解決問題。他還稱“會談氣氛非常友好”。  (原標題:中國駐日大使會見日本外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pmsmodylykk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