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臺灣島內主流輿論質疑民進黨對大陸政策檢討紀要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琳)日前,臺灣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召開第5次會議,拋出了所謂的“對中政策檢討紀要”,不僅堅持“台獨”立場不動搖,且以所謂的“核心價值”煽動島內的對抗情緒,與其所說要“尋求建立兩岸正常交流”背道而馳。臺灣主流輿論質疑紀要內容脫離現實,自說自話、辜負了民眾的期待。
  民進黨發表的“對中政策檢討紀要”在島內媒體上也引發一陣批評之聲。臺灣《中國時報》發表文章說,蘇貞昌主導的兩岸政策檢討紀要,有退無進,凸顯民進黨截至目前為止,仍持兩岸立場無須改變就能贏得2016的僥幸心態。臺灣《中央日報》網絡版直批,民進黨的兩岸政策調整根本就是一場“政治鬧劇”。臺灣《聯合報》評論指出,民進黨要加入兩岸弈局,就必須要放棄“台獨”黨綱,而此次民進黨兩岸政策檢討紀要相關說法遠遠落後於政治現實而且有很多自相矛盾之處。由此可見,這一紀要其實是滿地的碎盤子,端不上臺面。
  臺灣時事評論員、臺灣文化大學教授邱毅在接受大陸媒體採訪時表示,對於“對中政策檢討紀要”拋出的兩岸政策,臺灣各界包括民進黨內部的有識之士都非常失望。
  “第一,最核心的‘台獨’黨綱問題碰都不敢碰,‘台獨’黨綱的三個要點第一凍結、第二修改、第三廢除,凍結是最基礎的。第二,到底要不要承認九二共識,如果不承認九二共識,要用什麼來代替?最後用蔡英文提的臺灣共識,基本上臺灣共識就是一個非常籠統抽象不負責任的作法。”
  對於民進黨在兩岸政策上停滯不前、違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歷史潮流和臺灣主流民意的原因,邱毅教授認為主要有兩點。
  “第一、馬上五月份民進黨要進行黨主席的選舉,現在民進黨內有兩個‘太陽’蘇貞昌和蔡英文,這兩個人的話語權最重要,兩個人都想選黨主席,誰也不想碰‘台獨’黨綱,怕影響黨主席的選舉。第二,這個時候攻擊國民黨執政的政府,就可以順利在2016年執政。有些人拿出經過特別設計的、扭曲的民調,來說明根本不需要動‘台獨’黨綱。”
  臺灣時事評論員、臺北大學教授鄭又平則在接受本臺採訪時指出,民進黨不放棄“台獨”綱領,就無法在兩岸關係中向前邁進。
  “民進黨現在面對的最核心問題就是如何處理‘台獨’黨綱,民進黨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黨,作為一個曾經在臺灣執政過的政黨,以及未來有可能再度執政的政黨,就要對選民,以至於兩岸同胞都要有個說法和交代,究竟如何對待兩岸關係。然而在這個問題上,民進黨一直左右搖擺。臺灣民眾在各項民調裡面對民進黨的信任度,尤其在兩岸關係上依然是遠遠落後於國民黨,關鍵點就在兩岸能不能堅守一個中國的原則,如果不能接受,怎麼能夠得到信任感。有足夠的信任感才能建立未來進一步的關係。所以,我覺得這一次民進黨基本上還是走到了門口卻踏不出那一步,邁不出那一步就進不了大門,最起碼民進黨和中國大陸的關係始終會在原地踏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pmsmodylykk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