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訊 (記者閆欣雨)今後,在北京市結婚登記的新人將有望不再繳納9元的結婚證工本費,本市居民婚姻登記也可打破戶籍界限就近辦理。
  昨日,在2014年北京市民政工作會議上,記者獲悉,除了完善婚姻登記管理服務,今年北京市還將對市屬福利院的收費標準、生態安葬方式等60項具體任務進行改革。
  婚姻登記將與法院數據共享
  根據《2014年北京市民政工作要點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今年將完善婚姻登記管理服務,研究並適時免徵婚姻登記證書工本費。
  北京市民政局婚姻登記處處長吳蓓說,為了方便群眾,減輕群眾負擔,今年內有望免徵9元婚姻登記證書工本費,但是目前這一舉措還在研究之中,具體實施方案還需要民政部門與發改委、財政部門進行協調。
  此外,今年還將把涉外、涉華僑、涉港澳台的婚姻登記下放到區縣辦理,不必統一到北京市民政局行政受理大廳辦理。本市居民登記可打破戶籍界限就近辦理。
  婚姻登記除了與公安系統聯網外,還將推動與法院數據共享,建成完整的離婚數據庫。
  非生態化新建公墓不予審批
  去年12月,中辦、國辦印發了《關於黨員幹部帶頭推動殯葬改革的意見》,要求黨員、幹部應當帶頭文明治喪,簡辦喪事,帶頭火葬和生態安葬,積极參与骨灰撒散、海葬等。
  據悉,今年年內北京市也將出台貫徹兩辦《意見》的實施意見,加大骨灰撒海補貼力度,出台《北京市殯葬設施專項規劃》和《北京市公益性公墓建設管理辦法》。
  特別是在生態安葬方式上,將按照“墓區園林化、墓體小型化”的要求,在八寶山革命公墓規劃建設全市示範性生態墓園,向全市推廣生態節地安葬方式,非生態化的新建墓地一律不予審批。
  ■ 相關新聞
  市屬福利院調整收費標準
  《通知》提到,今年將整合市屬福利院,引入市場價格機制,合理調整收費標準,逐步減少財政投入。
  社會福利事務管理中心也將進行機構改革,將市社會福利處、市殯葬處納入該中心作為內設處室,減少層級,實現扁平化管理。
  此外,今年北京市還將對公建(辦)養老機構進行社會化改革,出台《加快推進公辦養老機構體制改革的意見》、《養老機構“公建民營”實施辦法》,將具備條件的公辦養老機構交由社會力量運營管理,政府新建養老機構將全部實現社會化運營。
  北京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本市還將建立公辦養老機構入住準入標準,出台養老機構指導價。  (原標題:9元結婚登記費今年擬免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pmsmodylykk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