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見習記者 馮陽 呼延世聰 本報記者 劉嵐
  清明前後正是春游好時節,各地中小學也紛紛組織學生踏青游玩。然而,4月10日,海南省某小學組織的春游途中發生8人死亡、32人受傷的校車側翻事故,讓溫馨的春景多了份悲涼,也讓諸多春游組織者和家長揪起了心。
  游還是不游,這一話題再次擺在面前。孩子們對春游有多大期待?他們喜歡怎樣的出游?學校、家長又該如何滿足孩子們出去“撒撒歡兒”的需求?記者就此進行了多方採訪。
  調查:
  孩子盼著出去撒撒歡兒
  出去轉轉,孩子們喜不喜歡?學校、家長什麼意見?一起聽聽他們的聲音。“下周四我們要去春游,具體去哪兒老師還沒說,不過同學們都可開心啦,盼著一眨眼就到下周四。”石家莊市裕華路小學六年級的小松(化名)誇張的表情,毫不掩飾對春游的期待。
  在石家莊市十五中讀高一的小宇說起春游,也是一股擋不住的興奮勁兒。“我們今年去了北京,爬長城、逛頤和園,還在生存島做拓展訓練。兩天玩得可好了。”小宇一旁的同學也紛紛點頭附和。小宇所在班級的春游採用的是自願原則,但大多數學生都選擇了參與。
  石家莊市金馬小學今年的春游序幕即將拉開,這對全校師生而言都是件大事兒。該校負責組織學生春游的馬老師說,3月份一過就有學生追著她問什麼時候去春游,“學生們都盼著呢”。每次春游除了全體師生的積极參与外,還有家長的全力配合,為此春游都搞得有聲有色。
  某中學初三學生琳琳對春游卻從來沒有過奢望。“學校不組織我們初三學生春游,我理解,但是初一、初二的時候也沒去過,頂多就是去陵園掃墓。”
  和琳琳經歷相同的孩子也不少,“想出去玩也只是三五好友相約一起,全班一起行動的幾乎沒有”。
  當問到家長是否贊成學校組織春游時,孩子在金馬小學就讀的張先生說:“我挺支持的,這不僅是一次讓孩子接近自然放鬆身心的機會,也可以讓他見識外面的世界。”和張先生一樣,大多家長認為集體出游對孩子很有好處。
  形式:
  多樣春游惹人愛
  採訪中,大多數學生、家長對春游抱支持態度,對於春游的形式則根據年齡需求不一。“我愛去科技館。”裕華路小學二年級的龍龍如是說。而六年級的小雨則感覺走得遠一點更好。
  據瞭解,考慮到不同年齡段學生的性格特點和接受能力,像金馬小學、裕華路小學等學校每年都會組織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春游活動。例如,一、二年級的學生去周家莊進行採摘,讓低年級的孩子們走進農田,學會勞動;三、四年級的學生去吳橋觀看雜技表演,去工廠參觀瞭解生產流程;五、六年級的學生去保定參觀地道戰遺址,讓學生將書本中學到的知識與實踐相結合,增進教育的影響。
  這些春游活動不僅深受學生喜愛,而且也得到了家長的認可和支持,一些學校已經逐漸摸索出了一條關於春游的制度化路徑。
  在金馬小學,春游之前學校會對學生和老師進行培訓,內容包括安全教育、急救常識、飲食衛生、出行路線等。並整理成完整預案,讓家長瞭解孩子的春游情況。在春游時,每個班都要有兩位老師和一位家長隨行。
  走出校園,親近自然是帶領孩子春游的初衷,金馬小學馬老師說:“安全有益的春游能為學生們的快樂童年增添色彩。”在她看來,每次春游都能讓學生在分組活動的過程中,學會分享和互助,增強團隊意識。外出遇到的新鮮事也會成為學生們相互交流的談資,“即使不被逼著寫‘感想’,學生們的觀察和語言表達能力也能得到提升”。
  關鍵:
  安全保障需多個環節
  今年石家莊市二十八中沒有組織春游,“我們顧慮最多的,一是安全,二是收費”。該校一位老師坦言,現在每個班的班容量大致都在60人左右,集體出游很難確保學生安全。另外,春游勢必要收取一定費用,個別家長的不理解也是集體行動的障礙。
  一些學校在游與不游中矛盾,大多也基於這樣的顧慮,安全問題更是首要的考量。“把孩子圈在家裡就一定安全嗎 奔欽卟煞玫囊晃患頁と銜鯰沃寫嬖詵縵眨頤遣荒苤豢雌涓好嬗跋歟荒芤蛭魯鍪屢碌T鶉危鴕蛞鮮常Ω每悸僑綰未影踩婪兜慕嵌冉泄奼堋1熱綞宰庥貿盜鏡難細窨疾歟≡癜踩鮮實某鯰蔚氐悖黽鈾娑詠淌Φ謀U系取�
  如何進行安全防範,教育部門也有相關規定。石家莊市裕華區教育局安全處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該區各中小學組織活動之前,必須向教育局提交詳細的活動預案,包括活動的內容、目的、乘車安排、安全教育等方面。教育科首先對活動的必要性進行審核,如果出游目的地較遠則有可能被拒絕。之後安全科對活動的安全性進行審核。教育局會在活動前5天完成審批。
  該局負責安全審核的馬老師說:“我們會同交管部門共同對出游車輛進行審核,司機的‘四證’或者車輛的‘三險’有問題的堅決不能上路。”此外,他們還將查驗與學校合作的旅行社的資質,杜絕無證、黑證旅行社的參與。與一些地區教育局對學生出游不管不顧或者“一刀切”禁止的態度不同,裕華區教育局希望通過嚴格管理,在讓學生走進自然放鬆心情的同時確保學生人身安全。
  相關教育專家認為,要讓小學的春游活動活躍起來,需要教育部門、學校和家長的共同努力。針對小學生年齡小、自理能力和自我保護能力較差的實際情況,學校組織春游時可提前制定春游安全應急預案。有針對性地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並要制定安全應急預案。比如,學校可成立春游安全領導小組,對春游予以安全監督;在春游活動舉辦前,應瞭解目的地天氣和道路情況;春游前也應充分征求家長意見,並邀請家長代表參加活動。
  (原標題:學生集體去撒歡兒 繃緊安全這根弦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pmsmodylykk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