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陳駿王瓊瓊文王亞鴿攝影
  閱讀提示|在洛陽市定鼎路附近的第五人民醫院一側,有一扇灰黑色的鐵門,雖然地處鬧市,門上也寫有“洛陽市國家藥物維持治療門診”字樣,卻很少有人知道它的真實身份,即便是一側緊鄰的商鋪老闆也說不清這個地方究竟是乾啥的。自從2009年11月,這扇小鐵門正式打開至今,5年來這裡“全年無休”,已累計有近千名“癮君子”在這裡登記領取那杯給他們帶來希望的特殊液體——美沙酮。昨日,在國際禁毒日當天,大河報記者探秘洛陽美沙酮門診。
  ︻探秘︼
  只賣一種藥的神秘門診五年來近千癮君子“光顧”
  據瞭解,在鐵門內的這家門診只賣一種藥,買藥的人需簽字、備案,而且買來的藥必須當場喝完。小小的門診內帶上保安也只有5個人,“病人”取藥與工作人員都需以鐵欄相隔,所以這家診所遠沒有普通門診喧鬧。據這裡的工作人員介紹,之所以那麼安靜,是因為來這裡的“病人”都默默地遵守一種慣例:遞上10元錢,取一杯橘紅色的液體,匆匆倒入嘴裡,咽下後張嘴給工作人員看,確定咽下之後便匆忙離去
  “他們喝的是美沙酮。”洛陽市國家藥物維持治療門診的負責人吳強告訴記者,來這裡喝藥的人都是或曾是“癮君子”,每天來此服用一次,根據吸毒嚴重程度服用10至100毫升不等。
  吳強說,洛陽的這家“美沙酮門診”是河南省第五家,也是洛陽市目前的唯一一家,自2009年11月成立至今,共有960多人登記治療,累計服藥數量達17萬人次。
  據瞭解,在這裡進行治療的吸毒人員需自願填寫申請表,進行血常規、血三檢、肝腎功能等檢查。在體檢合格、申請資料真實的情況下,材料還需要交送市公安局禁毒支隊覆核,再經醫院負責人審批辦理治療卡,建立個人檔案才可用藥。在此服藥的“資格審核”可謂嚴格至極。
  ︻講述︼
  為索要美沙酮自製燃燒彈威脅工作人員
  吳強告訴記者,省內每家美沙酮門診都歸河南省美沙酮維持治療工作組直接管理,全省大部分的“美沙酮門診”一般都設立在當地的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而洛陽的“美沙酮門診”是為數不多設立在醫院的門診。“因為五院有著多年醫療戒毒的臨床經驗,加之吸毒者多存有一定程度的心理問題,所以這才定在了醫院。”吳強說,他也是在2009年才被調入的“美沙酮門診”。
  “在這裡除了具備專業知識,還要有很強的溝通技巧。”吳強說,因為每天都要面對各類“癮君子”,謾罵、毆打、威脅等不理智行為,他們都得面對。“偏執是很多癮君子的共有特性,他們會因為一丁點的滿足,做出常人想不到的事。”吳強告訴記者,2010年,就有病人用“自製燃燒彈”威脅工作人員,索要更多“美沙酮”的情況。“雖然現在那個病人現在已經不在了,但想起來就會揪心的痛,這都是毒品惹的禍!”
  ︻﹃解﹄藥︼
  它既是救人“天使”也可能變成害人“魔鬼”
  據統計,從2000年至今,洛陽市因單純註射吸毒感染艾滋病(下簡稱HIV)人數為19人,而美沙酮門診的設立對控制HIV疫情起到很好的作用。“目前,在我們這個點,每天都有近300人來服用美沙酮戒毒。”吳強說,因為這能有效緩解各種“戒斷癥狀”(吸毒後“犯癮”等),而且抑製作用持久,反覆應用持續有效等。
  “不吸毒的成人40毫升,幼童20毫升,就能導致死亡。”吳強說,美沙酮屬於國家嚴格管制的麻醉藥品,也具有成癮性,它一面是“天使”,一面是“魔鬼”,所以如果被一些有歪心思的人利用,將會成危害大眾的禍首。
  吳強的說法,記者也找到了相應的司法依據。在2007年頒佈的《辦理毒品犯罪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意見》中,“兩高”及公安部將“美沙酮”明文列入“毒品”行列,《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中也明確了走私、販賣、運輸、製造、非法持有美沙酮1千克以上的,處15年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並處沒收財產。
  ︻監管︼
  嚴防“天使”變“魔鬼”各部門都在行動
  據瞭解,這個集“天使”與“魔鬼”於一身的美沙酮,在此前用於醫療戒毒時的臨床價格約為每10毫升50元,一桶可賣兩三萬元,如果流入黑市價格將不可想象。那麼,相關部門是如何嚴密管理,防止其流入黑市的呢?據吳強介紹,在這個約30平方米的門診里就有超過四個攝像頭,而且全都與公安機關聯網監控。“這都是為了防止有人把藥藏在嘴裡帶出去。”吳強告訴記者,如果發現情況,工作人員一定會追出去,監督他們將藥物吞下後才放其離開。
  “存放美沙酮的庫房是雙人雙鎖,沒有同事在場我也進不了庫房。”吳強說,因為美沙酮的特殊屬性,庫房溫度始終保持在18攝氏度左右,而且全由“省工作組”指定企業生產,對門診進行“專供”。
  此外,洛陽市衛生局行政審批服務科工作人員也表示,國家對包括美沙酮在內的“麻醉藥品以及第一類精神藥品”管制十分嚴格。使用此類藥物必須向當地市級衛生行政部門進行申請,在採購時也必須由專人在本省(自治區、直轄市)範圍內實施“專供”。交易時,生產廠家還需核對“採購員”的照片與備案一致後方可交易。
  洛陽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工作人員也表示,國家對“麻醉藥品以及第一類精神藥品”實施“專人負責、專庫加鎖、專用處方、專冊登記、專用賬冊”的“五專管理”。在此基礎上,此類藥物是被國家第一批納入“電子監管”的特殊藥品。依據藥物包裝上的“20位”電子識別碼,監管單位可實現對這類藥物“從出廠到銷售”的全程監控,一旦出現嚴重的“流弊現象”,將隨時通報公安機關介入調查,並對涉事單位處以最高可至“吊銷經營許可資質”、“罰款”等行政處罰。
  什麼是美沙酮?
  又名鹽酸美沙酮、美散痛、阿米酮,是阿片受體激動劑,屬麻醉性鎮痛藥,是二戰期間德國合成的替代嗎啡的麻醉性鎮痛藥。20世紀60年代初發現此藥具有治療海洛因依賴脫毒和替代維持治療的藥效作用,是目前我國“阿片類物質成癮者社區藥物維持治療”所採用的藥物,用於吸毒成癮病人的脫毒治療。  (原標題:探秘“以毒攻毒”的洛陽美沙酮門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pmsmodylykk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