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公安廳向媒體展示繳獲的偽造外接式硬碟機動車號牌。
盜竊機動車使台東民宿用的解碼器等作案工具。
  追繳被盜搶機動車280輛,外接式硬碟案件涉及全國十多個省市
  廣東省公安廳打擊涉車犯罪“刀鋒”行動收網,固態硬碟廣州、珠海、江門等全省17個地市多警種民警兩天兩夜連續作戰,破獲系列案件37串,破獲涉車案件510起,打掉涉車犯罪團夥40個,抓獲犯罪嫌疑人223名。26日上午,省公安廳舉行的打擊整治涉車犯罪暨“刀鋒”行動新聞發佈會透露,接下來將針對汕尾陸豐、揭陽惠來、廣州白雲、珠海拱北等12個重點地區進一步開展“刀鋒2”、“刀鋒3”等系列行動。
  羊城晚報記者 李永mSATA  通訊員 曾祥龍 嚴衛亮
  48小時不眠不休連續作戰
  8月14日零時至16日零時,省公安廳開展了代號“刀鋒”的打擊整治涉車犯罪集中收網行動,對涉及全省17個地市的系列性、團夥性涉車犯罪案件實施集中收網。
  省公安廳刑偵局局長林偉雄介紹,是次行動由省公安廳副廳長郭少波任總指揮,省廳刑偵局派出5個督導組分赴廣州、珠海、佛山、惠州、江門、東莞、中山、清遠、揭陽、汕尾等10個重點地市,各級公安機關48小時不眠不休連續作戰。“行動中41串目標案件成功收網37串,成功率90.24%,其中汽車案件16串、摩托車案件21串,破獲涉車案件510起,其中汽車案件144起,摩托車案件366起,打掉涉車犯罪團夥40個,抓獲犯罪嫌疑人223名。破獲案件涉及廣東省以及江西、福建、湖南、湖北、貴州、廣西等十多個省市。
  追繳的被盜車輛發還車主
  此次行動在加大盜搶機動車犯罪破案追逃力度的同時,各地公安機關對收購、轉賣被盜搶機動車、涉機動車牌證等涉車犯罪上下游環節也加大打擊,深挖銷贓源頭、摧毀銷贓窩點、追繳被盜贓車,破獲的案件既有盜搶中高檔汽車,也有盜搶摩托車,還有偽造車輛號牌等涉機動車牌證,發佈會現場展示了部分案件查獲的作案工具和贓物。
  林偉雄介紹說,此次行動,共追繳被盜搶機動車280輛,其中保時捷、豐田漢蘭達、凱美瑞、銳志、東風本田CRV等中高檔汽車21輛,五菱、長安等微型汽車27輛,摩托車232輛。本周四,將在江門舉行被盜車輛發還儀式。
  懸賞30名逃犯已抓12名
  去年以來,省公安廳直接組織開展了“春雷”打擊行動,遏制盜搶汽車犯罪,去年全省盜搶汽車立案同比下降29%,盜搶中高檔汽車發案下降49%,盜搶汽車案件發案數多年來首次下降到萬起以下。
  今年以來,省公安廳結合“六大專項”打擊整治行動,將打擊延伸至盜搶“小四輪”微型汽車、摩托車和偽造、使用假牌證等涉車犯罪,並對盜搶銷機動車及其上下游犯罪進行深挖擴線“一鍋端”。據統計,打擊整治涉車犯罪專項行動以來,全省公安機關破獲盜搶機動車案件同比上升33.7%,偵破盜搶汽車案件同比上升43.7%,偵破盜搶摩托車案件同比上升33%。省廳督捕的100名涉車案件逃犯現已抓獲56名,公開懸賞逃犯的30名逃犯現已抓獲12名。今年1至7月,全省盜搶汽車案件發案同比下降7.1%。
  下一步重點整治12地區
  發佈會上,羊城晚報記者還獲悉,由於廣東,尤其是珠三角地區,經濟發達,機動車保有量較大,涉車犯罪發案率仍較高,加之涉車犯罪者經常身帶凶器,甚至槍支,廣州白雲、佛山南海、珠海拱北、汕尾陸豐、揭陽惠來等12個重點地區打擊整治形勢依然嚴峻,接下來,將在以上重點地區開展“刀鋒2”、“刀鋒3”等系列行動,重點打掉盜銷窩點。
  案例1
  珠海:抓獲公開懸賞的30名涉車逃犯第5號逃犯
  潛入修車行偷車,“借殼”藏身被驗指紋現形
  今年7月4日,珠海市拱北口岸分局從湛江徐聞縣將涉嫌盜竊汽車在逃的犯罪嫌疑人陳賢敏(男,23歲,湛江雷州市)押解回珠海,成功抓獲省廳公開懸賞的30名涉車逃犯中第5號逃犯。至此,這起盜銷名貴車輛涉案的7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被抓獲。
  2012年12月7日,事主劉某停放在吉大盈淦汽車維修有限公司大院的一輛白色陸虎攬勝汽車(價值約150萬元)和一輛灰色保時捷(價值約120萬元)被盜。13天后,在某二手車網站上,珠海警方發現一輛近似的保時捷被掛出叫賣,警方根據網站顯示聯繫方式找到深圳某二手車行,經檢驗和車主辨認,確認該車即是被盜車輛,只是車架型號被更換了。警方順藤摸瓜,牽出涉及該案的7名犯罪嫌疑人。
  據珠海警方稱,被盜車行以維修高檔車輛為主,但存在漏洞,該車行每次都將送修車主的車鑰匙存放在公司辦公室內。一日,一名工作人員偶然間談起該漏洞,其朋友陳賢敏和林某頓生歹意。找機會盜取車鑰匙,將兩輛較新的名貴車輛偷走。當年12月10日,經中間人梁某,兩名嫌疑人將價值270萬元的兩輛車以總價75萬元的價格賣給中山一二手車行老闆潘某。次日,潘某又經中間人,以105萬元的價格賣給了深圳一二手車行老闆姚某和鐘某。警方發現該輛被盜保時捷時,被盜的另一輛路虎車已被姚某和鐘某以83萬元賣給了吉林人苗某。
  去年3月,警方輾轉找到苗某,其父將車歸還,去年8月,苗某投案自首獲從輕處罰,因其購買贓車屬犯罪行為,其花費的83萬元不受法律保護。去年4月,林某在湛江被抓獲,其餘參與銷贓的中間人或車行老闆均已判刑。
  今年6月29日,陳賢敏在老家湛江因偷盜摩托車被抓,當時陳賢敏用其哥哥的名字,且從身份證等照片上長相十分接近,難以分辨。後經指紋等檢驗,警方初步確認,盜竊者正是“借殼”隱匿一年多時間的陳賢敏。陳賢敏的母親最終也向警方指認。
  案例2
  江門:破跨六省盜竊汽車案58宗,抓獲盜銷汽車團夥成員14人
  干擾GPS,破窗解密碼萬能鑰匙打火偷車
  8月18日,經一個多月的深入經營,廣東警方一舉打掉王某波盜銷汽車團夥,先後抓獲成員14人,破廣東、江西、湖北、湖南、廣西、貴州等省盜竊汽車案58宗,追回被盜汽車8輛(豐田漢蘭達3輛、豐田凱美瑞2輛、豐田銳志1輛、本田CRV2輛),繳獲汽車解碼器、信號干擾器、鐵鎚、螺絲刀、多功能汽車鑰匙、小汽車塑料窗板、被盜汽車車牌和偽造多地汽車假牌等作案工具一批。
  江門警方介紹,該團夥主要針對日系中高檔車,先用屏蔽器干擾車輛GPS信號,然後敲碎玻璃進入汽車裡面,再通過解碼器將車輛所有密碼全部歸零,再用自製的萬能鑰匙打火將車開走。“他們經常在小區外面游走,隨機挑選好下手的車輛,而且包里隨時帶有高仿六四式手槍。”江門辦案民警稱:“抓獲該團夥時,王某波的槍里還有4發子彈。不過,據嫌犯稱,至今未開過槍,只是在被車主拽住無法逃走時,用來嚇唬車主。”
  辦案民警說,王某波曾是一名包工頭,嗜好賭博,幾年前賭博輸掉幾百萬元後,於去年3月與3名同鄉開始盜車的勾當。王某波供稱,為防警方,每次作案基本都會到不同的地市。
  警方偵查發現,該團夥成員15至16人左右,盜車以王某波等四名湖南籍人員為主,銷贓汽車以廣東揭陽市、梅州市籍11人為主,盜轉銷的速度快,反偵察能力強。王某波、王某軍、嵇某、劉某軍等分別交代,2013年2、3月份開始,以王某波為首,攜帶一支自製“六四”式火藥擊發的手槍、汽車解碼器、信號干擾器等作案工具,時分時合流竄至上述六省實施作案58宗,盜得汽車後立即駕往揭陽市惠來縣葵潭鎮和陸豐市陂洋鎮雙坑村一帶的荔枝園,銷給餘某森、餘某波,二人再轉銷給二級銷贓嫌疑人徐某、吳某海等人。
  8月17日,蓬江分局偵查民警在湖南省漢壽縣成功抓獲同案盜竊汽車在逃人員劉某軍。經審訊,劉某軍交代在逃期間販賣一支自製“六四”式火藥擊發的手槍和四發子彈給楊某,此手槍是王某波盜竊汽車時所攜帶在身的手槍。專案組民警迅速抓獲楊某和涉嫌窩藏罪的楊某俊、鄭某。
  8月18日下午,江門市公安機關組織警力約100人,兵分7路,悄然無息趕赴抓捕地點設伏部署。17時02分,1號抓捕組傳來捷報:餘某偉落網;17時23分, 3號抓捕組又傳來捷報:餘某波落網;20時07分,2號抓捕組再傳來捷報:二級銷贓嫌疑人徐某、吳某海落網……涉案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網。
  警方支招
  一、汽車防盜
  1.進一步增強汽車防盜意識,將汽車放在停車場、保管站內,鎖好防盜鎖、暗鎖,確認上鎖後再離開。
  2.增強法制觀念,自覺抵制來路不明、手續不合法的贓車。使用來歷不明、手續不合法的汽車,可能會被追究刑事責任。
  二、摩托車防盜
  被盜的摩托車案件和助力車案件,大多是亂停放在偏僻地方且沒有鎖防盜鎖或者是購買的質量很差的防盜鎖。警方提醒廣大市民,應將摩托車、助力車停放在人多且正規有人看守的停車場,併購買正規品牌和質量好的防盜鎖,避免被液壓剪剪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pmsmodylykk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