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芨組培種球馴化基地 吳明開 攝白芨組培種球 吳明開 攝
  中新網貴陽10月14日電 (劉鵬)記者14日獲悉,貴州省現代中藥材研究所吳明開博士研究團隊在全國首創的白芨高產栽培技術發明專利,日前經國家知識產權局成功授權。至此,貴州在全國首次實現白芨規模化種苗生產與人工高產栽培。預計到2016年,貴州將首次出現規模化的家種白芨商品上市。
  白芨為蘭科植物,是著名野生中藥材,同時又是珍稀瀕危物種,目前白芨價格在500元/千克左右,與20年前的3-5元/千克相比,上漲了100倍以上。
  “目前,雖然有些地區出現過家種白芨種植成功的報道,但整體規模都不大,至今仍未見到規模化家種白芨商品上市銷售。”吳明開說,這是因為關鍵的種苗培育技術尚未真正突破。吳明開告訴記者,白芨種子非常細小,大多數都需要相關的共生菌在共同作用下才能萌發生長,因而白芨種子萌發率極低。
  針對這一技術瓶頸問題,吳明開團隊於2009年開始致力於這方面的研究,如今已創建了白芨種子保存及快繁方法、白芨組培種苗(種球)工廠化生產技術體系,創立培育粒徑3㎝以上白芨組培種球生產技術工藝。同時,也成功突破白芨高產栽培技術。
  “我們首創的白芨種苗(種球)生產技術工藝,實現了規模化生產種苗,馴化的種球可以直接下地播種,且操作簡單易行,成活率90%以上,真正實現人工栽培,同時也保護了野生資源被毀滅”,吳明開說。“白芨人工栽培周期為3年,到2016年白芨生鮮品畝產量將達3000-4000斤,按目前價格,畝產值將達20萬元左右”。
  另瞭解到,吳明開及其團隊發明專利等技術轉讓給相關企業在貴州正安縣建設全國規模、技術領先的白芨種植基地1000餘畝,支撐安龍縣相關企業建立了全國規模、技術領先的白芨組培育苗生產基地,年產組培苗100萬瓶;馴化大棚30000㎡,年產種苗2000餘萬株。
  “依托這些全國領先的白芨種植技術,白芨可發展成為貴州最具代表性的藥材,如吉林的人參,雲南的三七。”吳明開說。  (原標題:瀕危中藥材白芨首次在貴州實現規模化種苗生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pmsmodylykk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