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10月22日電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2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阿富汗總統加尼訪華、日方否認強徵“慰安婦”言論等答記者問。
  以下是外交部網站公佈的答問實錄:
  一、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總統阿什拉夫·加尼·艾哈邁德扎伊將於10月28日至31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二、中國-新加坡雙邊合作聯委會第十一次會議、中新蘇州工業園區聯合協調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和中新天津生態城聯合協調理事會第七次會議將於10月27日在蘇州舉行。應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邀請,新加坡共和國副總理張志賢將於10月26日至28日訪華,與張高麗副總理共同主持上述會議。
  問:阿富汗總統加尼此次訪華是其就任以來首次正式出訪。中方對此訪有何期待?此訪預計將有哪些成果?
  答:中阿兩國是傳統友好鄰邦。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中阿關係發展,堅定奉行對阿友好政策,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前不久,阿富汗順利完成總統選舉進程,並組建民族團結政府。中方對此表示歡迎和祝賀,希望阿富汗新政府帶領阿富汗人民走向和平、穩定與發展。中方將一如既往地為阿富汗和平重建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此訪是加尼總統就任後首次正式出訪,也是阿富汗新政府成立後中阿之間首次高層訪問,中方對此高度重視。屆時,中國領導人將同加尼總統就中阿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我們希望通過此訪深化中阿各領域務實合作,體現中國政府對阿富汗平穩過渡及和平重建的支持,推動兩國戰略合作伙伴關係向前發展。
  問:據報道,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1日在參議院內閣委員會接受質詢時,就1993年時任日本官房長官河野洋平在發表“河野談話”的記者會上承認存在“強徵”事實表示,這有很大問題,日本政府否認(存在“強徵”)這一點,將為恢復日本的名譽和信任作出努力,同時菅義偉重申日本政府無意修改“河野談話”。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對日方有關言論表示嚴重關切。強徵“慰安婦”是日本軍國主義在二戰期間對亞洲等受害國人民犯下的嚴重反人道罪行,鐵證如山,不容否認。任何企圖否認這一歷史罪行和事實的做法只能適得其反,使人們對日方企圖為歷史翻案的動向更加警惕。我們嚴肅敦促日方不折不扣地信守正視和深刻反省侵略歷史的有關表態和承諾。
  問:中日韓網絡安全事務磋商機制首次會議昨天在北京舉行。請介紹會議有關情況。
  答:10月21日,中國外交部網絡事務協調員與日本外交部網絡政策大使、韓國外交部國際安全事務大使在北京共同主持了中日韓網絡安全事務磋商機制首次會議。三方交流了各自網絡政策和相關機制架構,探討了網絡空間負責任國家行為規範及建立信任措施,國際電信聯盟大會、東盟地區論壇、金磚國家、上合組織等國際和地區相關進程,打擊網絡犯罪和網絡恐怖主義、互聯網應急響應合作等問題,並介紹了各自將主辦的相關國際會議有關情況。三方初步商定將於明年在韓國舉行第二次會議。
  問:據報道,中國領導人會見了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請介紹有關情況。
  答:我目前沒有這方面的信息可以提供。
  問:據媒體報道,中國衛生部門介紹,已解除對5000多名從埃博拉疫區入境人員的健康監護。你能否介紹更多情況?
  答:你提到的具體情況和細節請向中方主管部門衛生計生委瞭解。針對埃博拉疫情持續蔓延的態勢,中國已將埃博拉出血熱列為檢疫傳染病管理,並據此採取相關防控措施。目前,我們對入境時有發熱等埃博拉出血熱癥狀的疫區來華人員進行排查和診治,對無癥狀的疫區來華人員登記相關信息,未採取旅行限制措施。我們在加強自身防控工作的同時,也一直與國際社會加強協調合作,並將進一步加大對有關疫區國家的援助力度,共同抗擊疫情。  (原標題:外交部就阿富汗總統訪華、日方慰安婦言論等答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pmsmodylykk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