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大“學長”李克強長信回覆泰國“學妹”  來源:中國新聞網來自泰國的華裔留學生李慧敏、白雲瑩考入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已有三個月的時間。近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覆信李慧敏和白雲瑩,以“學長”的身份對她們表達了祝願和期許。受到鼓勵的兩名李慧敏和白雲瑩希望能夠儘早剋服學業上的困難,適應在中國的生活。圖為12月14日,泰國華裔留學生李慧敏(左)和白雲瑩(右)在北京大學校門前身著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校服合影。 中新社王駿攝
  中新社北京12月18日電 題:北大泰國留學生:夢想成真,我們成為中國總理的學妹
  中新社記者 劉旭
  “來信得知你們已進入北京大學學習,我很高興。北大是我的母校,我以一個學長的身份歡迎你們……”讀到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回信,身穿北大國際關係學院院服的2014級泰國留學生白雲瑩和李慧敏抑制不住喜悅的心情,“我們是十月份給李總理寫的信,當時就是想感謝總理的關懷,向他彙報我們在北大一個多月的生活,沒想到總理會親自給我們回信!”
  不過這次書信往來可不是她們和李克強的第一次接觸。去年10月13日,正在泰國訪問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來到清邁崇華新生華立學校參觀,並與學生對話交流。作為高三年級的學生代表,白雲瑩和李慧敏第一次見到李克強。
  第一次見李克強緊不緊張?“緊張,當然緊張,以前只是在網絡上看新聞看照片,這可是第一次見真人!”談到對李克強的“最初印象”,李慧敏說,“我們一開始以為總理是很嚴肅的人,沒想到他進來的時候一直在笑,感覺他真的很親切”。
  在同李克強交談時,19歲的白雲瑩向李克強提問,希望他能介紹一下自己的母校北京大學。“其實當時我們有準備好的稿子,但是背起來太不自然了。我聽說總理是北大畢業的,我又一直很想去北大讀書,就向總理提了這個問題。”和李克強的近距離接觸讓白雲瑩和李慧敏一度成為了學校的小名人,但對於她們倆來說,這次對話的意義遠大於此。
  “我的媽媽是華裔,在我很小的時候,她就告訴我,北大是中國文科最好的大學,從那時起,上北大就成為我的夢想。”但在泰國申請北大獎學金的競爭十分激烈,要通過全國選拔和最終在曼谷的面試,才能獲得入學北大的資格。
  “我來自清邁一個普通的華裔家庭,一想到要和全國那麼多優秀的學生競爭,之前我其實根本不敢設想自己能考上北大。”白雲瑩回憶說,“總理告訴我,在考試面前人人平等,他沒有辦法幫我直接到北大上學,一切都要靠自己的實力。但是他說我的中文已經很好了,讓我繼續努力。是他給了我信心和動力,從那天起,我們才真正堅定了要來北大讀書的信念,而且要憑自己的實力考進來。”
  在李克強到訪學校之前,白雲瑩和李慧敏已經高分通過了漢語水平考試(HSK)和泰國高中畢業考試。去年11月,北京大學在泰國的選拔考試開始報名,白雲瑩和李慧敏取得最終面試資格。
  北京大學國際合作部留學生辦公室負責人向中新社記者介紹說,北大每年會通過泰國朱拉隆功孔子學院在泰國選拔留學生,初選之後大約會有40人進入最後的面試階段。“今年1月份參加面試的40名學生中我們錄取了24人,只有5名學生因為漢語水平過關可以直升本科,白雲瑩和李慧敏是其中最優秀的兩名學生。”他說,白雲瑩和李慧敏的漢語水平可以說是歷來參加面試的學生中相當突出的,“面試是每個人對自己抽到的開放性問題作答,她們的回答讓在場評委眼前一亮,最終成績白雲瑩排名第一,李慧敏第二。”
  來自北大的錄取通知書讓兩位姑娘心中的石頭落了地。在泰國,如果通過了一所大學的錄取考試,要在一月份之前確定去入學,否則就會被取消錄取資格,而且不能參加後續的其他考試。“當時我們倆都參加了泰國的高考,我被清邁大學中文系錄取,慧敏被英文系錄取,學校催我們儘快決定要不要入學。但是因為北大的通知書還沒有下來,我們選擇了放棄入學,用中文來講,我們為北大孤註一擲了。”
  今年二月底,北京大學確認錄取白雲瑩和李慧敏。“我的第一感覺是我有大學讀了!後來慢慢反應過來,天吶!這是北京大學啊!我給家裡打電話的時候,媽媽高興到跳了起來!”回憶起收到錄取通知書的情景,白雲瑩仍興奮不已。
  “其實那天和總理會面的學生代表,並不都是漢語說得好的,但我們都是對中國最感興趣的”,李慧敏說,除了她們倆考到北大,還有的同學考到中國其他大學繼續學習,也有很多同學選擇在泰國國內大學的中文系讀書。“新一輪的北大面試又要開始了,有學弟已經給我們打電話取經,為一月份的考試做準備。”
  去年李克強到訪的時候客串“學長”向泰國學生介紹北大,如今進入北大的兩位姑娘終於如願以償,成為李克強的學妹。“我們上北大的夢想成真了,但是現實里的北大和我們想象的北大還是很不一樣。”白雲瑩感慨道,“之前的想法很簡單,就是北大是最好的大學,同學們個個讀書都很厲害。但是來了之後的感受是,北大很自由,這就要求我們管理好自己,同學們也不是書獃子,他們很有自己的想法,這裡的一切都讓我們大開眼界。”
  在北大的學習也讓李慧敏感覺壓力不小,“來之前,我們寫過最長的中文作文是200字的‘我的家庭’,現在我們完全要像中國學生一樣完成作業、參加考試,一上來就要寫一篇5000字的專業論文。”談到期末考試後的計劃,兩位姑娘都難掩期待,“來北京幾個月都忙著學習,也沒時間在北京好好玩。等期末考試結束了,我們想去長城和故宮看看,拍照給家裡人。最好能趕上下雪,我們還從來沒見過雪呢!”
  “至於未來,我們還沒有特別清晰的計劃,短期來看,我們只能先一直努力學習,用成績來說話。”不過她們有一點很確定,那就是現在的方向沒有錯,“雖然我們沒有確定將來一定要做外交官,但是我們一直在往這個方向努力,越學越覺得這是自己想走的路。”(完)  (原標題:北大泰國留學生:夢想成真 我們成為中國總理的學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pmsmodylykk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