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烏魯木齊12月17日電 (記者 戚亞平)“要增強城鎮化持續發展能力、提高城鎮化科學化水平、提升城鎮發展質量、破解城鎮中等收入陷阱、營造和諧穩定的城鎮環境、保證城鎮汽車借款化發展有序推進。”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書記、政委車俊,近日在新疆兵團領導幹部會議上傳襯衫達學習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精神時,如是表示。
  據悉,藉著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東風,新疆兵團將掀系統傢俱起城鎮化建設的新徵程。到2015年,形成以10個城市及10個墾區中心城鎮為骨幹的城鎮體系,推進“師市合一”體制改革取得新突破。
  “師市合一”體制由兵團人所獨創,即在新疆兵團管理區域內設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直轄的縣級市,實行一個黨委領導,領導班子分設,各職能ARMANI部門實行一套機構、兩塊牌子,分別在新疆兵團管理區域和市行政區劃內行使政府職能。這種特有的管理體制較好地解決了新疆兵團行政法律地位不明確、政權職能不完善的問題。
  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提出,將支持新疆兵團在戰略地位重要、經濟基礎較好、發展潛力大的中心墾區再建幾個縣級市,構建完usb善的新疆兵團城市體系。
  車俊也曾表示,新疆兵團要夯實屯墾戍邊基礎,留住人、吸引人,傳統的農墾老路已經很難走得通了,必須儘快提升城市化水平,讓更多的職工群眾能夠享受現代文明,使一座座城市成為維穩固邊的一個個堅強堡壘。
  為此,按照“師建城市、團場建鎮、整體規劃、分步實施、成熟一個建設一個”的城鎮化發展思路,新疆兵團相繼出台《關於加快推進兵團城鎮化的若干意見》和《兵團推進城鎮化行動計劃(2012-2014年)》,加快建市工作步伐。
  目前,按照“師市合一”管理模式,新疆兵團已建起一師阿拉爾市、二師鐵門關市、三師圖木舒克市、六師五家渠市、八師石河子市、十師北屯市等6個縣級市。實踐也證明,“師市合一”的城市發展模式既有利於舉全師之力、集全師之智、聚全師之財做強做大城市龍頭,又有利於發揮城市市場化程度高的優勢,進一步處理好特殊體制與市場機制之間的關係。
  在大力推進“師建城市”的同時,新疆兵團還強力推進“團場建鎮”工作,探索新型城鎮化新路徑。“團鎮合一”,是指新疆兵團下屬的團機關及其所屬部門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縣級直轄市(兵團城市)管轄的建制鎮政府機關及其所屬部門,實行“一套班子、兩塊牌子”的管理模式,是“師市合一”管理體制的延伸。
  按照“團場建鎮”思路,如今新疆兵團已建有阿拉爾市金銀川鎮、石河子市北泉鎮、石河子市石河子鎮、五家渠市梧桐鎮、五家渠市蔡家湖鎮等5座建制鎮,成為新疆兵團發展新的增長極。
  隨著一個個團場小鎮的建立,越來越多的新疆兵團基層農業職工由“連隊”進駐“城鎮”,實現由“農工”變成“市民”的華麗轉身。
  數據顯示,到2012年,新疆兵團城鎮化率達到60.4%,較2010年提高10.4個百分點,初步形成以城市、墾區中心城鎮、一般團場城鎮、中心連隊居住區為架構、與新疆城鎮體系相適應、具有兵團特色的城鎮化體系,城鎮人口達到153萬人。
  目前,包括新疆兵團第四師可克達拉市等在內的一批城市的建市工作正在有序進行之中。(完)  (原標題:新疆兵團城鎮化掀起新徵程 目前城鎮化率達六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pmsmodylykk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